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深切缅怀Jean-François STOLTZ院士 继续推进中法医学合作

来源: 日期:2023-10-30点击:

作者: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李银萍

他饱含热情与真诚,躬耕中法医学交流事业26载,将友谊与奋斗精神深深扎根在中国的大地上。

——致敬爱的Jean-François STOLTZ院士

2023年10月2日,我们最挚爱的导师和最真诚的朋友——法国洛林大学Jean-François STOLTZ院士永远离开了我们,享年81岁。

STOLTZ院士致力于中法医学交流合作26载,为武汉大学与洛林大学在医学领域的长期稳定合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1997年,在湖北省教委的促成下,法国洛林大学医学院(原亨利庞卡莱大学医学院)STOLTZ院士作为欧洲大学代表团的主要成员访问武汉大学医学部(原湖北医科大学),并与校长袁先厚教授签订了合作协议。经袁先厚校长推荐,STOLTZ院士与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欧阳静萍教授团队商讨确定两个团队在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领域合作的切入点。从此,两校开启了在医学领域合作的历史。2001年,洛林大学与武汉大学签订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同年,STOLTZ院士团队与欧阳静萍教授团队开始了第一个合作项目(中法科学前沿研究计划),并通过该项目的开展迈开了两校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的第一步。为促进两校在医学教学方面的合作和共同发展,在武汉大学医学部和STOLTZ院士的倡议及推动下,2001年武汉大学七年制“中法医学班”创建并招收第一届学生;2002年,武汉大学与洛林大学正式签订“中法医学班”协议。2008年,为充分发挥STOLTZ院士团队和欧阳静萍教授团队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研究的优势,取长补短,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成立了生物医学工程系,STOLTZ院士担任名誉系主任;多年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取得了蓬勃发展。2009年,在STOLTZ院士的积极推动下,武汉大学与洛林大学合作创建了“中法无边界实验室”,进一步为两校在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领域科研合作的良性发展提供了平台。在这些合作框架内,两校在医学领域的合作从科研到教学,从联合申报和实施课题到联合培养青年医学人才、联合发表科研论文及联合举办国际会议,合作成绩斐然。迄今为止,两校先后共同开展20项课题的合作研究,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Bioactive Material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合作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联合出版专著、专刊多部,联合培养博士生270余名,联合举办学术会议14次,双方科研学者交流150余次,联合培养“中法医学班”学生405人。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学生毕业后大多成为国内甚至国外科研、教学和医疗领域的领军人物和骨干力量。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STOLTZ院士的倾力支持和付出。

第一届中法班毕业典礼授帽仪式上,Stoltz院士为学生授予学位

STOLTZ院士不仅是高瞻远瞩的创建和组织者,还是众多合作具体事宜的直接参与者。他不顾高龄,每年风尘仆仆多次往返于中国和法国,下飞机即开始工作,其敬业精神和充沛的精力令人感动佩服。26年来,STOLTZ院士往返于武汉与法国南锡60余次。在2013年和2015年双方团队申报“中法蔡元培项目”和“国际科研团队计划”期间,他亲自组织法方团队成员到武汉讨论课题的具体内容,项目获批后又为课题的具体实施提供指导,并为项目组教师和博士生的互访交流创造最便利的条件。“中法医学班”创建后,从法方授课教师的选派到赴法实习学生的遴选及学生在洛林大学附属医院的培训安排,他都亲力亲为,一丝不苟。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为推动合作的顺利进行和发展,STOLTZ院士不辞辛劳多方奔走,在法国政府机构努力寻求经费和政策支持。从法国高等教育署、洛林大区议会、洛林大学、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到法国驻华大使馆和驻武汉总领事馆,都留下了他奔走的足迹。数年来,他筹措资金近400万元,用于中方学生赴法学习、法方教师来汉授课及双方学者的短期交流等。

STOLTZ院士工作严谨认真,待中国朋友和学生友善、真诚。他主动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并创造条件带他们参加各种国际学术和教学会议、结识相关领域的国际专家。和STOLTZ院士交往过的老师和学生无一不对他充满敬重和感激。

STOLTZ院士用他的真诚、热情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为中法医学交流架起了一座坚实的桥梁,为湖北省乃至中国与洛林地区在医学领域的合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STOLTZ院士的这些付出得到了中国和法国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洛林大学和武汉大学医学部的合作一直被武汉大学认为是最好的合作典范之一。因为其为武汉大学的医学发展和中法交流所做出的突出贡献,STOLTZ院士先后被授予湖北省人民政府“编钟奖”(2007年)、中国教育部“海外名师”(2013)、中国政府“友谊奖”(2020年)等荣誉。2007年,STOLTZ院士陪同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先生访问武汉大学,获得希拉克总统的高度赞誉。

2007年,湖北省人民政府“编钟奖”授予仪式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STOLTZ院士严谨的治学态度、执着的敬业精神、真诚的待人方式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激励我们前行!他为我们所做的一切也将被我们铭记于心。

STOLTZ教授永远离开了我们,却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后记:教师和毕业生代表的心声

感谢SOTLTZ院士!您为武大医学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大贡献,您为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创建和促进基础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出谋划策呕心沥血,您为我们个人的学术成长热心指导和提供全方位的帮助,您还为接纳我们的多位硕士生前往法国攻读博士学位、我们的教师访学交流进行周密安排和提供资助。

怀念SOTLTZ院士!您永远那么精神抖擞神采奕奕,永远那么慈祥和蔼热情真挚,永远那么语重心长敬业爱生。您的友谊情怀将永远激励我们继续前行,您的音容笑貌将永远烙印在我们的心底。

—— 陈云 何小华(基础医学院教师)

感谢恩师STOLTZ教授。从2003年作为最早一批两校联合培养的博士生之一去您的实验室学习到2007年博士毕业,然后作为主要成员之一参与两校的合作,我亲眼见证了您为两校合作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无私奉献。这么多年来,您是老师又如父亲一样关心着我的成长并默默给予我帮助。未曾想,2019年10月25日我在南锡您的办公室跟您的道别竟成为我们的最后一次见面,2021年2月19日我们还在讨论中法会的邮件亦再无回复。回顾跟您交往的点点滴滴,无限感怀。您的严谨、敬业、真诚,还有每次见面时洋溢在您脸上慈祥的笑容都将永远留在我的心中,指引着我一路前行。

—— 李银萍(基础医学院教师,2007年洛林大学博士毕业生)

感恩Jean-François STOLTZ教授曾给予我的关心与帮助,千言万语不足以表达对您的深深感激和无穷怀念。人生中很多重要时刻都有您的陪伴,很多重要机会获得也得益于您的帮助。2006年第一次赴法实习、2009年毕业典礼上的拨穗礼、2010年赴法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2014年获得的大使馆海外优秀留学生荣誉......前进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您的陪伴和支持。您不怕困难、专心致志为目标而努力的精神、面带微笑且积极向上的精气神容貌会一直留在我心中,深深影响着我、鼓励着我。我会将您的精神传承下去,促进中法教育与科研等方面交流与合作;不惧未来,勇敢追寻心中的梦,努力成为一束光,为社会做贡献。

—— 汪英颖(2002级中法医学班学生,2014年洛林大学博士毕业生)

上次见到STOLTZ教授还是2018年6月中法无边界实验室在武汉东湖之滨交流之际,未曾想到那竟是和他最后的一面。回想15年前与老师的相遇,很多情景还历历在目。那时我还是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教研室李银萍教授的一名硕士生,得益于两校医学院深厚的合作基础,有幸前往洛林大学在STOLTZ教授的亲自指导下从事干细胞治疗的相关研究。在南锡学习期间STOLTZ教授给予了我学业上充分的指导及生活上无私的帮助,让我不仅取得专业上的进步更获得了人生观的成长。恩师深远的影响还将继续贯穿我的整个职业生涯。感谢STOLTZ教授,缅怀STOLTZ教授,愿天堂的鸟语花香与他永相伴。

—— 李跃莹(中南医院医师;2015年洛林大学博士毕业生)

编辑:吴夏